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北京国际图书节

北京国际图书节9月上旬启幕!线上线下双联动

日期: 2020-09-03     

分享:

1.jpg


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展示中国出版业和北京出版业近年来取得的成果,搭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提振首都文化经济消费活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书香飘京城 悦读颂小康”的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于9月上旬,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启幕,展期5天。

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的主展区之一,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与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同期同地举办,分为数字文化产业展区和出版发行展区。不同以往,今年展出首次以线上线下双展联动的方式呈现,让更多人能够多渠道、多方式,多体验地感受该活动。同时提升“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城市文化品牌形象,促动“首善之都 阅读之城”的发展态势,展现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精神风貌和城市影响力。

2.jpg

多形态、不间断、重互动

创新全新观展体验

北京国际图书节以“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为宗旨,联动国内外顶尖出版机构,及领域内有代表性的品牌,呈现首都出版业的整体成就,吸引国际化的前沿内容,打造更广泛的世界影响力;首创的线上线下双联动,则打破传统展陈和活动形态,让各国、各地的人们,能够无界体验这一国际化图书盛会。

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线下展区总面积达5100平方米,共设13个展区。包括精品主题出版物展、出版国际交流贸易展、数字出版体验展、“土地·岁月·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主题摄影展、北京中轴线和历史舆图文化展、主舞台阅读活动展、中国传统文化精品展、北京书店街主题展、冬奥主题出版展、首都版权产业展、科普·科幻出版文创展、国际童书展、北京国际 IP 授权展。

线下会场主舞台还将举办科普科幻主题、传统文化主题、有声阅读主题、冬奥冰雪主题、新书发布、海洋主题,及中外出版商交流会,德国、英国、美国全球知名国际书展推广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呈现丰富的文化业态。

作为中外出版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次采取线上线下双联动的展览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图书节。

3.jpg

“云享文化 畅读无界” 2020 年北京国际图书节云上大展,通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云平台,响应中央和北京市新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强化科技赋能,展现新经济平台与文化产业、书店产业积极合作,联动美团、亚马逊 kindle、腾讯新闻、当当网、新浪微博、喜马拉雅、听听FM、有书、孔夫子旧书网等各大网络平台,及文化联盟、机构、团体,深度策划系列文化活动和惠民活动,进行多主题、跨行业、广联动的文化活动。

其中,线上展区将对标线下设置,分为数字文化展区和出版发行展区,定制专区页面,发布展览展出、产品销售和文化活动信息,通过更灵活、便捷和多样的展示方式和活动形式,打造多形态、不间断、重互动的观展体验。

同时,通过联动和定制全民阅读计划,发起全民阅读互动,通过联合各垂类读书机构、平台、读书会等,进行阅读分享、读书打卡互动、读书奖励计划等,并将打造“遇见一家书店·24 小时声音漫步”计划,联合跨界名人,带领大众以声音体验的方式,在24小时,体验48家北京特色实体书店和最美书店,以具有“临境感”的音频内容,创新北京特色实体书店体验。

此外,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还设置线上线下分会场。活动期间,大家将可在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20 家区图书馆、100家实体书店等122家线下分会场体验各色活动,如北京书店之夜、名家大讲堂、北京国际图书节进社区等,让阅读走到读者身边“最后 100 米”。

4.jpg

版权贸易提供新契机 

营造版权产业新生态

2020年,是中国版权事业的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更是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于4月28日正式生效,完善了国际版权保护体系。

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也将重点展示版权和出版领域的成就和探索。

出版国际交流和版权贸易展区该展区,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等,重点宣传推荐近年来中国出版的图书走出去的成果,展示向海外输出的优秀出版物。国际展区则引进美国贝塔斯曼旗下企鹅兰登出版集团、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等 7 家单位世界知名的出版单位驻京机构,与国内各出版单位开展版权贸易洽谈和合作,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达成图书交易成果。

为了让大众更好地感受近年来我国版权发展的突出成就,数字出版体验展区和首都版权产业展区,以更具科技感、未来感和体验感的方式创新展示版权内容。

“云听书”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听书体验;游戏出版将展示支持 8K 分辨率高端显示器的游戏体验,体现中国在 5G 国际技术标准领域、在大型游戏开发领域、以及在体育电竞领域的前沿探索。

在原创版权体验区生活版权知识普及+游客认证体验区,则有展示世界各地面料版权的面料图书馆;体验长廊则展示数字生活的各大类别(例:衣、食、住、行、游、购、娱等),以及各类数字生活中涉及到的版权知识,展区整体将集合智能机器人陪伴逛展,游客可凭在其他两个区域体验后取得的图片或视频,在此区域获取免费线上认证体验码,在认证平台上体验线上的版权认证服务。

5.jpg

创新京城书店体验 

共享阅读无距离

除常设展览外,北京图书节期间,还将以不同的形式,着力打造京城实体书店整体形象,举办不同的特色活动,实现阅读无距离,不光让阅读真正走到读者身边,也让他们能以更具想象力的方式参与、体验,感受京城书店这一重要文化精神场域的独特魅力,共享阅读的乐趣。

主会场以“在城市遇见书店”为主题,甄选北京14家特色书店,以“书店街”精品展台呈现书店特有的调性、选品及创意衍生品,以呈现近年来在北京市大力扶持下,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以及在文化融合、资源融合、科技融合和教育融合等方面的成就。

作为全新尝试,北京国际图书节还将定制打造“遇见一家书店·24 小时声音漫步”计划,围绕 24 小时书店漫步概念,遴选 48家北京特色书店和最美书店,联动不同机构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故宫博物院等,邀请蓝天野、濮存昕、龚丽君、王斑、萨日娜等演艺艺术家;李敬泽、徐则臣、李洱、祝勇、宁肯、树才、周晓枫、熊亮、杨庆祥、杨早等作家、学者;吕敬人、吕仰平、刘婕等艺术家参与,由名家讲述漫步书店故事,展示书店经营理念、场域特色、空间特色、选品特色等,用具有“在场感”“临境感”的音频,创新北京特色实体书店体验,让大众可以24 小时参与、互动、体验,感受北京特色实体书店产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技术、新生态。

6.jpg

此外,作为北京国际图书节最具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北京书店之夜”拟于9月5日19点到22点期间,在郎园 Park举办,点亮城市文化夜经济。

活动以户外主会场+书店分会场形式,利用 1+N 模式与周边业态进行深度融合。主会场将汇聚北京最精彩的55家书店,形成一条“北京书店大街”,通过多家书店的创意展销打造极具特色的北京书店嘉年华;还将与郎园 park 内众多其他合作商户,设置阅读为主题的多种精品类文化活动,邀请各类专家与观众就文化的各类跨界内容进行深度互动。通过多种形式呈现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的阅读活动,让市民感受阅读之美、体会阅读之乐、收获阅读之益。让阅读成为京城时尚生活方式,点亮文化之光,让城市潜在的“文化基因”被激活。

7.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