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扫黄打非

各区积极落实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日期: 2020-09-02     

分享:

为贯彻落实2020年8月6日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近期,各区积极采取行动,加强文化市场检查巡查,全力做好“扫黄打非”工作。

朝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开展“护苗2020”、净网等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检查。通过日常巡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出版物市场进行监管,重点检查实体书店、图书批发市场的疫情防控和守法经营情况。二是积极宣传。向经营单位、文化场所发放“绿书签2020”宣传海报,通过网站、微信等多个渠道开展专题宣传,广泛宣讲“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行动的宗旨和意义,呼吁全民抵制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三是明确要求。针对出版物市场,要求各书店严把进货渠道,对外版、港版、台版图书和杂志严格审核。开学在即,特别强调中小学教辅材料必须确保正版,发现问题出版物及时下架并上报。四是压实责任。在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海淀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围绕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组织执法力量及基层“扫黄打非”办公室对辖区校园周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报刊亭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检查67家出版物经营单位,立案5件,收缴非法出版物971册。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时,结合“净网2020”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暑期网络文化领域监管执法,开展网络巡查332次,组织相关网络平台删除有害信息和短视频5462条,封禁主播182人次,关停直播328场,发布警告1100人次,约谈网站负责人16人次;受理涉网络举报投诉108件,立案查处86件,进一步净化了青少年上网环境。

通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区委网信办、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局等23家单位和部门,开展2020年暑期“扫黄打非”集中整治活动,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环境。此次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网吧、KTV、影院、印刷复制经营单位、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开展检查,大力查缴宣扬自杀、渲染暴力等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有害出版物,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的非法出版活动,坚决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利用互联网传播反动、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有害信息的违法经营行为。活动开展以来,已出动车辆368台次,人员733人次,检查各类场所632家,对1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进行了立案,整治文化市场经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1处,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平谷区建立日常巡查与重大行动相结合、清理源头与切断渠道相结合、打击查处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和侵权盗版行为,严肃整治文化市场秩序,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长效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