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新闻出版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日期: 2018-09-14     

分享:

1.jp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风徐徐,秋高气爽,在京城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我们欢聚一堂,迎来了众目期盼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网络文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8月,在各方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此成功举办,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成为网络文学圈和广大网友津津乐道的文化盛事。一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的旗帜始终高扬,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作家、策划人、推广人全情投入、驻足深耕,网络文学的内容生产、运营管理、IP转化、人才培养日益规范、渐入佳境,网络文学作品的质量水准不断提升,阅读人群持续扩大,国际传播力有效增强,网络文学+影视、+动漫、+游戏、+戏剧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产业化发展的良好生态正在慢慢形成。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文艺是充满活力的文化热土,既有蓬勃发展的一面,也有野蛮生长的一面,要加强引导管理,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努力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精品。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我们的鼓励鞭策,更是殷切期望,指引着我们进一步凝心聚力、沉心静气,推动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网络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本次大会也将围绕这个主题,深入探讨和实践网络文学在新时代应展现的新风貌、新作为。下面,我想和大家交流三点想法。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网络文学创作方向和内容引导。2017年,网络文学新增原创作品达230多万部,数量巨大,但叫得响、有影响力、公众普遍认可的好作品还不多。一些作品依然存在着脱离现实、跟风模仿、格调低下等情况,缺乏思想性、生命力和艺术感召力。网络文学20年风雨历程已经明证,只有那些为人民书写,富有文化底蕴和时代气息,充满创新活力和泥土芬芳的作品,才能在网络文学这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化热土上绚丽绽放,成为永恒经典。网络文学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网络文学创作从野蛮生长走向百花齐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始终抓住作家这个核心群体,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树立起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理想担当,坚决抵制历史虚无、泛娱乐化、泛物质化、低俗庸俗媚俗创作,奋力书写与新时代相匹配、相呼应的精彩诗篇。要始终抓住优秀作品的孵化、创作和宣传,发挥好网络文学创作基金的支点作用,撬动激发各重点网络文学企业、影视机构等渠道和资源,大力支持优秀作家参与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等主旋律创作,支持优秀作品IP全链路转化推广,提升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传播力和感染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要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和衍生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作为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超大型城市,不仅融合荟萃了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更聚集了推动网络文化发展的全部要素和多元业态,活力充沛,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不仅要牢牢抓紧网络文学这个网络文化产业的内容源头,发挥好其重要的内容引导作用,还要充分借助首都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做好网络文学+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大力支持推动网络文学+影视、+戏剧、+动漫、+游戏、+金融、+旅游等多元文化业态的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文学影视联合创作中心、银企合作、特色文学小镇等合作试点,推动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新兴网络文化业态的协调健康发展,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统一,不断提升网络文学及其衍生产业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贡献力和支撑力,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大会平台和品牌建设。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当前,新时代的网络文学也正经历着从“青春期”到“成熟期”的关键发展阶段,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应运而生,恰逢其时,也应把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寄寓始终,不忘初心,守正创新。要进一步发挥好大会权威发布、行业交流、IP交易、成果展示、互动体验、宣传推广等六大平台作用,为爱奇艺“云腾计划”、掌阅“心源计划”、阿里“匠心计划”、阅文“出海计划”等网络文学头部企业的重点规划和其他关联产业发展把方向、优环境、创条件、给支撑。要努力孵化培育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首都特质的网络文学+“金品牌”项目,实现“网络文学+”大会在内容层面上提质创新,在渠道层面上导向引领,在产业层面上融合发展的总目标,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学不断走向成熟稳健,为中国文学的进步发展灌注更多智慧力量。

朋友们,万物互联的时代,你我都是网络文化的创造者、享用者和维护者。让我们携手同心,借助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平台,共同探索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新路径,释放网络文学+产业的新效能,为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网络文化贡献北京方案。

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