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新闻出版

北京市游戏理论研究中心举办“游戏技术助力科技创新”主题沙龙活动

日期: 2022-08-17     

分享:

8月9日下午,北京市游戏理论研究中心主题沙龙活动在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召开。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主持,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及游戏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王野霏出席活动,部出版处主要负责人参会。

北京市游戏理论研究中心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围绕建成“国际网络游戏之都”总目标,落实“一都五中心”的具体举措,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四所高校共同发起并于去年9月成立。研究中心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加强游戏行业理论研究,从而构建科学严谨的理论体系,引导游戏产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游戏产品文化内涵;同时,聚焦游戏行业发展当中的热点难点,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智力支持,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解决方案。

本次沙龙主题为“游戏技术助力科技创新”,来自高校、行业以及企业界多位权威代表共同围绕这一主题从游戏技术的定义、发展历史、社会价值、重要作用等方面分享观点、展开探索。

中科院代表指出,游戏技术是在电子游戏中首次实现规模化应用,以丰富和提升人的交互体验为主要目标的功能质性技术集群游戏技术从上个世纪50年代发展至今,已逐步成为当今社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游戏技术以其互动性、模拟性和解决问题的特性,在科创、军事、航空、消防、医疗、城建、教育、文旅、交通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科院代表指出,游戏技术对芯片、5G高速网络、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贡献率达到了14.9%、46.3%、71.6%清华大学代表从经济学角度肯定了游戏技术在推动科技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作为载体讲好中国发展故事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传媒大学代表认为游戏技术在助推科创中心建设上有创新性贡献;中国艺术研究院代表分享了游戏技术对主旋律,尤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积极推动作用的观点;游戏企业代表认为,元宇宙七大技术要素中有五项是与游戏相关的,游戏技术是元宇宙发展的基石,助力元宇宙多种应用场景的实现游戏技术对文博、非遗等多领域进行赋能,积极创造融合发展的社会价值。

游戏产业在价值引领、学习提升、科技促进、消费拉动、国际传播、娱乐体验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市游戏理论研究中心为大家搭建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平台将围绕更多主题定期举办沙龙活动,引导更多发散性讨论,达成更多客观、公正和前瞻的共识,为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多理论和实践的空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