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新闻出版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21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1-04-19     

分享:

京新出发〔2021〕5号

各出版、印刷、发行单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1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电〔2021〕10号)安排,为切实履行印刷复制质量监管职责,保障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以下简称主题出版产品)印刷复制质量,推动出版印刷复制业高质量发展,市新闻出版局决定开展2021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并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重点围绕主题出版产品,加强全过程巡查并开展印刷复制质量抽检,同时兼顾低幼儿童图书和其他类出版物的印制环保质量抽检 。

  1.出版产品范围。包括2019年至2021年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和光盘类音像电子出版物等。

  2.组织巡查整改。市新闻出版局将按照主题出版产品的出版印制计划,组织质检机构、相关专家深入一线,排查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即查即改、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各出版印刷复制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整改,提升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水平。

  3.开展成品抽检。市新闻出版局组织质量检测力量,到出版单位库房、印刷复制单位、出版物市场进行随机抽样。

  (二)围绕中小学重点教材,加强统筹协同并开展印制环保质量抽检,同时兼顾其他品种中小学教材印制质量抽检。

  1.中小学重点教材范围。包括2021—2022学年秋季中小学1—9年级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

  2.组织排产印制。指导督促中小学重点教材租型单位和供型单位及时制定完善排产印制计划,统筹安排优质产能承担印制任务,协调解决有关质量问题,确保中小学重点教材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印制。

  3.开展成品抽检。组织质量检测力量到印刷发行单位进行中小学重点教材和其他品种教材随机抽样。对中小学重点教材进行印制环保质量检测,对其他品种中小学教材进行印制质量检测。

  二、工作安排

  (一)4月份活动启动。召开动员部署会,通过“双随机”方式确定抽检单位名单。

  (二)4月下旬至10月中旬。

  1.开展生产巡查。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指定的光盘质检机构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出版印刷复制单位,开展全过程巡查。

  2.组织实施抽检。

  抽检出版单位应不少于15家,印刷企业应不少于32家,图书市场应不少于2家,光盘复制企业应不少于4家。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抽检应不少于5种/家,复制企业应不少于10种/家。同时,对近几年存在图书印制批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进行回头查。

  主题出版产品印制质量检测样品根据实际情况优先按照印制批质量抽样规范进行抽取;环保和复制质量检测样品按照单件质量抽样规范进行抽取。中小学重点教材应优先在承印企业进行抽样,其次在发行单位库房进行抽样,在成品发送至学校之前完成抽样工作。中小学重点教材每个品种印制质量检测抽样数量不少于20册。

  3.加强对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保障企业的检查。认定的22家印刷企业全部纳入抽检范围,巡查、抽检和送检情况均纳入评价体系。

  (三)开展质量培训。举办印刷质量培训班,组织出版、印刷、发行单位相关岗位人员参训,重点培训图书质量标准、印刷工艺特点、质量判定原则、收书检查技能、质检工作要点等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精益求精抓质量,不断扩大优质产品供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供坚强质量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3•15”质检活动,积极参加质量培训,细化品控制度,严格质量管量,开展自查和送检,认真配合完成巡查和抽检工作。

  (二)注重科学统筹,科学抓好落实。要按照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结合实际统筹疫情防控与质量监管,统筹产业发展与质量安全,统筹能力建设与体系建设,统筹实施全过程巡查、产品抽检和日常监管,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三)严格执行标准,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和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质量自查和问题整改。质检机构要严格执行抽样检测标准,确保巡查、检测等结果科学、准确、客观、公正。市新闻出版局将通报质检活动情况,并将存在批质量问题的单位移交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督促引导出版印刷复制单位学习贯彻质量标准,不断提升质量水平。


  附件:2021年北京市“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方案.doc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    

    2021年4月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