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新闻出版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2020年 “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0-11-25     

分享:

各有关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单位: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电〔2020〕3号)要求,市新闻出版局紧贴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采取巡查、抽检、培训和整改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完成“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图书质量抽查情况

  共抽查出版单位19家、印刷企业30家、图书市场1家,抽检图书样品1225种、9467册,包括:重点主题出版物199种,中小学教材教辅432种,少儿读物319种,其他图书275种。其中,绿色印刷产品238种。

  1.从出版单位成品书库抽检样品247种,共3181册,包括:中小学教材教辅125种、少儿读物28种、其它图书94种,其中,带有绿色印刷标识样品144种。印制质量合格率99.6%,绿色印刷样品环保质量合格率100%。

  2.从北京市印刷企业抽检样品329种,共5637册,包括:重点主题出版物39种、中小学教材教辅79种、少儿读物55种、其它图书156种,其中,带有绿色印刷标识样品96种。印制质量合格率100%,绿色印刷样品环保质量合格率100%。

  3.从图书批发市场抽检样品649种,共649册,包括:重点主题出版物160种、中小学教材教辅228种、少儿读物236种、其它图书25种,其中,带有绿色印刷标识样品97种。印制质量合格率98.6%,绿色印刷样品环保质量合格率100%。

  此次抽检的样品均为平版印刷出版物,装订方式包括平装胶订、精装和骑马订。合格样品中彩色印刷的图文网点清晰、套印准确、色彩饱满、图像清晰完整,单色印刷的图文清晰完整、墨色均匀一致;装订工艺规范、外观整洁、书帖平服、折页准确。其中,单册不合格样品9种,涉及在京出版单位7家、京外出版单位1家,北京印刷企业6家,外地印刷企业3家,主要问题包括:外观质量存在书背字歪斜误差大进入封一,印刷质量出现影响阅读的重影,成型质量出现侧胶开裂等。

  二、光盘质量抽查情况

  共抽检光盘复制企业4家,包括:北京中新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云成激光唱盘有限公司、北京保利星数据光盘有限公司、北京凯地蓝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抽检光盘样品66种,共660张,合格率达到83.33%。其中,北京凯地蓝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主要问题是光电参数超标。

  三、质量业务培训情况

  委托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举办印装质量培训班6期,有23家出版单位、89家印刷企业的291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印制、编校、库房管理等业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质量管理规定,针对此次“3.15”质检活动中暴露出的质量问题,认真分析产生原因,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我局将约谈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单位的负责人,视整改情况依据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并将该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附件:1.图书印装质量不合格品明细表

   2.光盘复制质量不合格品明细表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    

2020年11月16日    


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